亲爱的小鸽子啊

【楼诚/衍生】金陵散 15


全员琅琊榜AU

这一日下了早朝,明尚书还未走两步,大理寺梁大人便急急忙忙地赶了上来:“明大人请留步。”
“梁大人。”明楼止步回身,这梁仲春是出了名的无事不登三宝殿,且户部同大理寺一向没有交集,今日梁仲春这副模样,倒像是真有急事?
“明大人公务繁忙,下官也就长话短说了。”梁仲春擦了擦脑门上子虚乌有的汗,压低了声音道,“汪姑娘想同明大人见一面,不知大人意下如何。”
明楼怔了片刻才想到梁仲春口中的汪姑娘是谁,梁仲春见他似有疑虑,立即滔滔不绝道:“汪姑娘在狱中对您很是挂念,茶不思饭不想且日渐消瘦。明大人道人之将死其言也善,大理寺一切都已经安排妥帖,只看大人您的意思了。”
“明大人?”
梁仲春眨巴眨巴小眼睛:“明首尊大人!”
这么说来阿诚是知道的,还特意做了准备,却不曾与他讲。明楼的心里蓦地有些不舒服,脸上还是一派淡然:“左右今日得闲,去便去吧。”
梁仲春察觉出了明楼的不悦,但不知是何原因。他回想起曲和的建议,变着花样夸了明诚一路,却发现明楼的脸色越来越黑。梁仲春欲哭无泪,若说从前的明尚书是笑里藏刀,如今的明尚书都快把刀架在他脖子上了。
明楼在狱中最深处的牢房中见到了汪曼春,她未施粉黛脸色苍白,身上穿了囚服,安安静静地坐在那里:“师哥。”
梁仲春深知他们接下来的谈话不是他能听的,极有眼色地退了出去:“下官就到外头等明大人。”
有碎发落了下来,汪曼春随手将它别到耳后。她一向偏爱浓烈的红色,张扬跋扈得引人侧目,如今洗尽铅华,倒添了几分楚楚可怜。
“师哥。”她咬着下唇又叫了一声,明楼叹了口气:“你不要再叫我师哥了。”
“师哥!”汪曼春充耳不闻,膝行到牢笼边朝他伸出手,“师哥你是来救我的对不对!”
“从你派人想劫杀我大姐那日起,我就不是你师哥了。”明楼眸色渐深。
“那是她明镜该死。”汪曼春固执道,“要不是她,我早就能和师哥成亲了!”
“我若真想成亲,又岂是大姐拦得了的。”明楼摇头,“是我不想,和大姐没有关系。我今日也不是来救你出去的,你是朝廷侵犯,我是朝廷命官。”
“原来是这样。”汪曼春跌坐在地,泪眼朦胧,“是我错了…原来我一直恨错了人。”
明楼见她哭得声嘶力竭,多少有些不忍,往前走了几步到了牢门边:“你……”
汪曼春却在这时猛地收了那副凄凄惶惶的模样,眼中满是怨毒:“是我错了,我当初就应该让人杀了明诚!”
“恐怕你汪家倾家荡产也请不来能杀得了本座的人。”明诚悄无声息地出现,一把擒住了汪曼春暗藏银针的手,笑容可掬道,“本座的命,你拿不走。本座的人,你也休想带走。”
出了大理寺,梁仲春早就被打发走了。
明楼略有些尴尬:“阿诚。”
“我不是同大哥说过,滑族的女人手段狠辣,务必小心么?”明诚手里把玩着从汪曼春那里缴来的剧毒银针,“哦,想来是大哥百毒不侵,这么点见血封喉的毒药在大哥面前不值得一提。”
明楼自知理亏,只得换了个话题:“汪氏一党何时处斩?”
明诚凉凉道:“三日之后。”
“这么快?”明楼本以为再怎么快也得等到秋后,明诚不以为然:“先前放出的消息本就是为了诱敌,三日之后便处斩,滑族定然措手不及,匆忙之下来劫法场,不怕不能一网打尽。”
明楼看他将那枚银针仔细收了起来,不由皱眉,明诚笑道:“滑族的毒药还不曾见过,等一霖回来给他玩玩。”
说到一霖,明诚又挑眉对明楼道:“大哥对荣小侯爷知道多少?”
明楼回想片刻:“几面之缘,听说也是个不好相与的。”
“不好相与么?”明首尊摸着下巴,“唔,这么说我们一霖还真是一鸣惊人。顶着张这么素的脸就把荣小侯爷吃得死死的。”
驾车的曲和咳了一声:“师父,您这话可别在孟韦面前说,不然他非拔剑去侯府登门拜访荣侯爷不可。”
“孟韦护一霖护得跟他的眼珠子似的。”明诚扬声对曲和道,“三日之后便是收网之时,算算日子孟韦那日也该到金陵了。你派人在城门口截住他,让他不用回悬镜司了直接带人去戏班子,一霖在那儿,也省得他不定心。巡防营现在是谁在管?”
曲和的声音幽幽地飘进来:“是被您一刀宰了相好的季大统领。”
明诚一噎,随即道:“巡防营也没什么用,我们悬镜司的人在各处都安插一点,城门要尤其严查。”
“你让我避着季统领,原来是因为这个?”
“此事说来话长。”明诚顾左右而言他,“不过只要过了这阵子,大哥就不必再避着他了。”

评论 ( 4 )
热度 ( 65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沉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