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鸽子啊

【楼诚】蛇行 29


一个短小的目录

伪装者AU
楼诚不是兄弟
会有台丽和风镜

———————以下正文——————
“这么激动做什么?”明诚端了放在桌上的茶喝。
“哥!他们怎么能这样!”于曼丽心里说不出的难受,看明诚还是一副不甚在意的模样更觉得不可理喻,“他们有没有考虑过你的感受?”
“我是他们明家什么人?”明诚吹着浮在面上的茶叶,“他们凭什么要考虑我的感受?”
曼丽说不出话,明诚喝了一口茶:“当年的事与他们明家本就没有半点关系,大姐心存善念救我一命我已经很感激了,人要知足。”
于曼丽瞪大眼睛争辩道:“那女人就是个杀人犯!要是她当时打的是明镜自己的弟弟我看她还能这么宽宏大量!”
“什么杀人犯?我这不是没死吗?”明诚抬了抬手止住了她的话头,“再说我也不是明镜的弟弟,你这个假设没有意义。”
“哥!”曼丽还想再说什么,明诚抬眼看她:“曼丽,你觉得当年我为什么救你?”
为什么?因为他们一个被养母毒打几乎致死,一个被继母卖入妓院换钱。
这么多年明诚独自一人暗中前行,自认双手染血心肠百炼成钢,但见到抓着他衣角哀哀哭泣的女孩还是忍不住动了恻隐之心。我知道你以后会变成什么模样,所以我不愿意放任你自此堕落。
曼丽愣了愣,眼泪一下子就涌了出来:“哥……”
那些事她听着就觉得脊背发凉,到底是怎样歹毒的人才能把一个孩子折磨得形销骨立,瘦弱的背上满是青紫伤痕,寒冬腊月走在街头,连逃跑的力气都没有。
“多大的人了,还跟小孩子似的。”明诚摸着她的头,“知道有我家曼丽心疼我就好。”
曼丽伏在明诚膝上哭了好一会儿,明诚给她递了一张纸:“不过你提醒明台一句,让他防着点桂姨。”
曼丽猝然抬头,声音瓮声瓮气:“她果然有问题!”
“她是有问题,问题还不小。”明诚半睁着眼睛舔自己的嘴唇,“还记得你继母是个什么下场?”
“记得。”曼丽点头。
“你是不是在奇怪她怎么还能安然无恙地活到现在来耀武扬威?因为她根本没有回乡下!”曼丽有些错愕,明诚接着说,“一个普通农妇怎么可能让军统都查不到行踪?还是有人在刻意隐瞒?明镜去苏州这件事虽然说不上是机密,但知道的人绝对不多,她是怎么知道在苏州能找到明镜的?”
曼丽擤了擤鼻子,鼻头红彤彤的:“明楼自己不是做情报的么?就这么轻易就让家里多了个来历不明的外人?”
“这就是她精明的地方。明镜心软,遇到个食不果腹的孩子都要施以援手,真用心编些谎话要骗她也不是什么难事,毕竟那女人在明家做了那么多年工。明镜那里一松口,木已成舟的事明楼又能如何?他明大少爷于情于理都不能出面反对,没有真凭实据又怎么能说她居心叵测?说不定还会不小心露了马脚,得不偿失。还不如先静观其变,她要是真是哪一边派来的,必然会有所动作。”明诚又舔了一下自己的下唇,“你也找机会提点明台一两句,家里的事让他多留心,自己也小心点。”
“那明楼那边……”
“明楼那边我会去找他。”明诚早就安排好了一切,“这个女人一回来,我和明家的关系必然不能再像以前一样欲盖弥彰。她知道她为什么丢了饭碗,不过她大概不知道后来的事。明楼和我现在说是一条绳上的蚂蚱也好,唇亡齿寒也罢,虽然还说不上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小心点总是没错的。”
曼丽小心翼翼问:“哥,你是不是知道她是哪边的人了?”
“只是一个猜测。”明诚摸着下巴,“要说这么迫切要直接进入明公馆最可能是两种人,要么是明楼那方面来协助他的人,要么是到现在还没能在明家安插眼线的日本人。”
“那哥你觉得是哪里的?”
明诚想了想:“日本人。”
曼丽惊了一下:“你们新政府不是也有日本人吗?会不会有危险?”
“有危险倒是还不至于。明镜搭救我的时候明楼已经去了法国,之前我和他也没有过什么接触。就算查出我和明家有关系也不至于会怀疑到这个份上,只是这女人要真是日本人派来的,明楼以后在家可就要束手束脚了。”
曼丽敏锐地听出了明诚的潜台词:“你不打算现在就告诉他?”
“现在告诉明楼?”明诚毫不犹豫,“她前脚回来我后脚就去说她有问题,换作是你你信吗?明楼不是明台,吃力不讨好的事我才不会去做。告诉明台,有什么发现立刻告诉他大哥,我不关心。”
曼丽乖乖答应:“知道了。”

一杯清水递到眼前,正批着文件的明楼皱了皱眉正要发难,顺着手看上去却是左手文件右手端水的明秘书长。
“明长官,下午一点南田科长召开会议;三点半有一个记者招待会。”明诚一板一眼地报完明楼的行程,垂着手站在一边听候他的安排。
明楼低头喝了一口水:“什么记者招待会?”
明诚上前一步摊开文件夹:“这是您的稿子。”
明楼粗略地看了看就放到了一边:“阿诚,坐。”
明诚动也不动:“明长官有什么吩咐直说就好。”
明楼顿了顿,轻咳了一声:“令妹的爱好,有些特别啊。”
明诚心知他在说什么,笑了一声:“汪处长的爱好不也是如此么?”
明楼噎了一噎:“小姑娘家家的,这要是被外人看到了多不好。”
明诚不动声色:“汪处长怎么能算外人,这不是才看见就来跟明长官汇报了嘛。不过曼丽是我妹妹,怎么她有话不来和我说?”
明楼微微仰身靠在椅背上,垂着眼帘看他:“汪曼…处长来找我,是因为明台也在。”
明诚作恍然大悟状:“明台也在,那就难怪了。我家曼丽是被我惯坏了,但明台还是大少爷您自己管教吧,我们外人怎么好插手。”
明楼闻言眉头皱得更紧:“什么外人不外人,姓明的哪有外人。”
明诚眼珠转了转:“哦,那按照明长官的话,我家曼丽可不就是外人了?”
明楼面不改色:“曼丽以后嫁给明台就是明太太了,怎么是外人?”
明诚脸上笑意渐深:“明长官就这么确定我家曼丽将来非嫁明台不可?”
明楼偏头:“亲上加亲,有何不可?”
“亲上加亲?”明诚似是不解,“敢问明长官,这两个亲都是什么?”

评论 ( 30 )
热度 ( 170 )

© 水沉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