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鸽子啊

【蔺靖】客卿

一个短小的目录

200粉点文

ooc

甜,一发完

其实我就是写这种文风的文起家的嘻嘻嘻

为什么刚才没有发出去???

00

新帝萧景琰坐在龙椅上看率军返回金陵的蒙挚写的折子。

“生擒南楚国师…”萧景琰念到最后一句突然觉得有些不对,“生擒南楚国师?”

坐在下首暖手剥橘子的梅长苏突然剧烈咳嗽了起来。

萧景琰赶紧扔下手里的奏折:“怎么样小殊?要不要宣太医?”

“不用不用。”梅长苏连连摆手,“吃橘子吃得太猛了。”

“橘子,慢点。”飞流抢过梅长苏手里剩下的半个橘子,剥了一瓣递给他。

萧景琰看梅长苏真的没事才放下些心问蒙挚:“此次我大梁可有出兵南楚?”

“回陛下,不曾。”蒙挚一板一眼地回。

“那这个南楚国师……”是哪里来的?

蒙挚也傻眼了。

萧景琰有些犯愁,若是个将军朝臣之流倒容易处置,只是这国师也只有南楚人看得重,他们大梁至今未曾有过一位国师。想起之前梅长苏曾辅佐过南楚世子,说不定认识这个国师,于是问他:“小殊,这个南楚国师你可曾……”

“有幸见过几面。”梅长苏拍拍手,把剩下的橘子都给了飞流。

“其人如何?”

“放荡至极。”

“其貌如何?”

“不过尔尔。”

“其才如何?”

“妖言惑众为主,威逼利诱为辅。”

萧景琰闻听此言,觉得南楚竟会用这样一位国师还不灭国实属不易:“那此人,小殊以为如何处置为妥?”

梅长苏抚了抚袖子,眼中闪过精光:“自然是杀之为上策。”

正翘着腿躺在大牢里等着美人陛下亲自来提审他的蔺晨没等到人只等到一道明日斩首的圣旨。

蔺晨:???你们新帝办事效率这么快的吗???

01

在蔺晨知道是梅长苏搞的鬼后一怒之下派了甄平等人把罪魁祸首抬上了琅琊阁,美其名曰“替他延寿”。

梅长苏走之前对两眼泪汪汪的萧景琰说:“没事,我就是去养养病和霓凰成个亲,下次回来记得给你侄子备个大红包。”

到了琅琊山上梅长苏良心一点都不痛地听蔺晨痛诉他的原话:“其人如何,放荡至极?”

“不说大渝南楚这等外族之地,光是大梁你想想你自己同多少美人有纠葛?”

蔺晨一噎,换了一句:“其貌如何,不过尔尔?”

梅长苏吹吹茶:“你琅琊山上的丫头们也皆是束发,你看看你自己,身为阁主却披头散发,近来还心宽体胖得很,我说你尔尔都是抬举了。”

蔺晨气得茶都不喝了:“其才如何,妖言惑众为主,威逼利诱为辅?梅长苏,你这说的是什么话!”

“我说的什么你心里清楚。替我延寿是不是妖言惑众?非要我上山自己替我去做景琰的客卿,否则便不许飞流吃甜瓜橘子粉子蛋可不是威逼利诱?”

“我不同我的病人计较。”蔺晨故作大度地站起身,“我要去收拾行装了,我的征程是大梁金陵!”

梅长苏转身不忍直视:“飞流,你觉得蔺哥哥如何?”

飞流瞪大眼睛:“蔺叔叔,恶心。”

蔺晨撸袖子:“嘿你个小兔崽子!”

02

蔺晨觉得很憋屈。

他原本给自己安排了一个万无一失的身份——南楚国师,琢磨着这么个特殊的人萧景琰怎么也得见一见吧,结果被梅长苏一撺掇脑袋差点没了;他又想把梅长苏骗上山他自己去做这个客卿,不说身为琅琊阁主,梅长苏引荐的人萧景琰怎么也得见一见吧,结果萧景琰还是没有露脸。

新帝政务如此繁忙,怎么也不见他来请教自己呢?

蔺晨对那句响彻金陵的“萧景琰!你有情有义,可你为什么没脑子!”产生了怀疑,不过一想是梅长苏说的,嗯,产生怀疑才该是对的。

又过了两日宫中才传来消息:陛下终于要传他觐见了。

见到萧景琰之后蔺晨就觉得这两日的憋屈一扫而光。陛下没穿朝服,穿的是一件白色绣银纹的常服,腰间还束了一条暗色的腰带,好看得很;陛下眼睛圆圆的一眨一眨,说话的调调却一本正经,可爱得很;陛下说小殊的朋友便是他萧景琰的朋友,蔺先生以后不必拘礼亦不必称他为陛下,亲切得很;陛下素手给他倒了杯茶,关切问他一直擦汗是不是太热了,体贴得很。

总之这个陛下,好得很,好得很。

03

蔺晨于是美滋滋开始当这个客卿,陛下说话他自然铭记于心。陛下说不必称他陛下,于是他就顺理成章开始叫“景琰”,陛下说他不必拘礼当自己家就好,于是他就遵从皇命经常摇着扇子在宫里乱晃。

萧景琰会同他议论朝中事,蔺晨也知道了萧景琰绝非一个只有情义而无智计之人,是谁说他没脑子的?想了想,哦,是梅长苏。蔺晨突然开始想,他和萧景琰可真是交友不慎,应该抱团取暖。至于怎么个抱团法,蔺晨心中已有了计较。

一日蔺晨大清早被一只鸽子吵醒,原是老阁主听闻他放着好好的琅琊阁主不做跑到金陵来做什么客卿气得要派人来揍他。蔺晨咬着笔懒洋洋地回了几个字:“给你找儿媳妇呢,不回。”老阁主回得也很快:“到时候儿媳妇回来就行,你个小兔崽子不回来也罢。”

04

蔺晨觉得梅长苏真的是个祸害,他本以为他不在金陵就不能妨碍他了,但他还是太天真了,就算梅宗主不在,他也能有一百种方法让蔺阁主不痛快。

比如他以刚来金陵没有住处为由非要住在皇宫里,列战英正想高喊“万万不可”萧景琰却已挥手同意:“这样也好,我下次请教先生时也方便些。”然后话锋一转,“小殊那时还说要将府邸建在我王府之侧,可惜至今未能实现。”

蔺晨:“……哦……”

比如他给萧景琰画了一幅画像,萧景琰赞不绝口:“先生真是妙笔生花。”然后话锋一转,“从前祁王兄也要教我和小殊画画,只可惜我们俩实在觉得无趣,就翻窗子出去赛马了。”

蔺晨:“……哦……”

比如他给萧景琰折了一支桃花,声明这是他跑遍金陵城找来的最好看的桃花。萧景琰龙颜大悦赶紧让宫女拿来花瓶插上:“先生真是雅兴,这桃花确实比我御花园中的还要好看许多。”然后话锋一转,“说来这御花园中原本也是有一株桃树的,只是有一年小殊非要给霓凰演一演他新学的剑舞就给削秃了。”

蔺晨:“……哦……”

比如他亲下厨房给萧景琰做了一碗粉子蛋,陛下十分赏脸全部吃完:“先生原来不止是为风雅君子,这庖厨之事竟也十分精通。”然后话锋一转,“林府的厨房炸过一次,先生可知为何?”

蔺晨:“……哦……”

“先生我还没说是为何。”

“……”

你不要说了,我不想听。

05

麒麟才子曾说过:蔺晨此人,胸襟不甚开阔还不愿意承认。 

这句话其实没错,对于萧景琰没事就要追忆一下他和“小殊”的往昔的这种行为,蔺晨其实嫉妒得要死,但他没法说什么。一个客卿若是嫉妒另一个客卿更受主上倚重那还情有可原;但他蔺晨若是嫉妒梅长苏和萧景琰相识更久那就有点不可理喻了。所以蔺晨生气,气自己没个正当理由生气,气梅长苏不在金陵还要给他添堵,气萧景琰榆木脑袋不开窍。

萧景琰拿着画卷进门,就看见蔺先生穿着白衣服揣着袖子坐在草地上,简直像一个气呼呼的汤圆。

“蔺先生?”

“哼。”

萧景琰走过去坐在他旁边:“母后要给我选皇后了,蔺先生帮我看看?”

“哼。”

萧景琰把画卷往他那边推了推:“我看了头疼。”

“哼。”

萧景琰站起身准备走人:“既然蔺先生心情不好,那我就……”

改日再来几个字尚没有出口,大梁陛下就被人抱了个满怀。身为琅琊阁主,蔺晨的轻功还是相当不错的,萧景琰被压在床上的时候还对他敬佩非常:“先生的轻功……”

“景琰,你不会告诉我你和小殊也做过这样的事吧?”蔺晨边扯陛下腰带边咬牙切齿。

“那倒没有。”萧景琰十分坦然,“只是蔺先生你为何要扯朕的腰带?”

“微臣只是……”蔺晨手上动作不停,“想和陛下做一些陛下和林少帅没有做过的事情罢了。”

“哦。”陛下点头,眼里带笑,“难为爱卿等这许久。来金陵几月方有动作,朕与小殊昨日通信之时小殊还提议,若是朕今日拿着画像前来蔺先生还没有动作,便直接赐先生一壶情丝绕。”

蔺晨弯下腰在萧景琰耳边呵气:“陛下,您这情丝绕还是留着自己喝吧。”

评论 ( 48 )
热度 ( 409 )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水沉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