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小鸽子啊

【楼诚】蛇行 08

一个短小的目录


伪装者AU

楼诚不是兄弟

会有台丽和风镜


———————以下正文——————

“汪处长早啊。”

正焦躁不安站在门口的汪曼春闻言回头,正看见明诚大步走来,短短几步路朝他问好的人络绎不绝。

“明处长早。”

明诚看她即便上了妆还是掩饰不住两眼的红肿不由感叹她汪曼春对明楼可谓是真痴心。昨天明镜先是羞辱了一番汪曼春,又三言两语把想替侄女抱不平的汪芙蕖堵得说不出话才离开,如今恐怕整个上海金融界半个新政府都知道明汪两家的世仇了。

“我们明家三代不得与你汪家结盟结亲结友邻!”

再看一眼汪曼春,眼神不住地往那扇紧闭的门扫。执迷不悟啊。

明楼也是厉害,当着这么多同僚的面被扇了一耳光照样能神态自然安抚众人,还能嘱咐他和汪曼春今天来一趟办公室。

“明处长觉得今日我师…明长官叫我们来是为什么?”

明诚低头看了看表,离约定的时间已经过了半个多小时。这个明长官上任不久,架子倒不小:“明楼长官自从上任还未曾正式接见过我们。依我看,不过就是例行汇报工作,没什么大不了的。”他一歪头看向汪曼春,“汪处长也不用担心,以明长官和你的关系,即便你做了什么想必他都会网开一面的。”

“我师哥不是那样的人。”

维护得可真积极。只是昨天他大姐那么说你也不看他出来维护你半句。

明诚没再说什么,手里的帽子转了个圈。

“长官!长官我再也不敢了!您就饶了我这一次吧!你们不能抓我啊!”

明楼办公室的门突然打开,一个不停求饶的人被拖了出来,路过76号两位处长面前时喊得更急切了些:“明处长!明处长您认识我叔父的!您……”

汪曼春看向明诚:“谁啊?”

明诚咳嗽一声:“训练部次长的侄子,前些日子以教官的身份在新兵营侮辱了一名女兵,日本人碍着他叔父的面子一直没有什么动静。你看我干什么这事哪归我管啊?”

“我师哥还真不怕事。”汪曼春咬了咬嘴唇。

“两位处长久等了,明长官请你们进去。”一个秘书模样的人开了门出来,明诚对汪曼春一抬下巴,汪曼春气不过白他一眼自己先进去了。

明楼正坐着看文件,明诚和汪曼春也不好打扰。过了半晌明楼才像刚意识到办公室里除了他还有别人一般抬头。

“特工行动总部情报处处长明诚。”明诚站得笔直,不动声色地打量着明楼的办公室。昨天他已经知道明楼绝不是他们的人,但他的身份还是有待考证。

“行动处处长汪曼春。”

明楼也不看他们,拿起桌上咖啡杯喝了一口:“请坐吧。”

喜欢喝咖啡。

明诚在心里记了一笔。此时他不过是披着明诚皮的毒蛇,明楼身分不明将来万一要除掉,任何细节都不能放过。

“我今天让二位过来也没有什么大事。”明楼放下杯子,“不过是我新任特务委员会副主任,回上海也才一个月,既然同为汪主席办事,将来有很多事还要仰仗二位。”

汪曼春一时不知道怎么答,拿眼睛去瞄明诚,却见他眼神游离半点没有回话的意思。

明楼也没有要他们回答,重新翻开桌上另一本文件,从里面抽出两张纸递给二人:“这是一份上个月的暗杀名单。仅仅一个月的时间,新政府就损失了二十一名官员。二十一个人,几乎每天都在死人。”

明诚专心看自己的帽子,汪曼春咽了咽嗓子,站起身:“明长官,我们已经尽全力补救。上个月电讯处的六名可疑分子已经全部被枪决,近期情报处也没有侦测到抗日分子任何异动,证明我们76号在明处长的带领下行动还是有效的。”

明诚一挑眉,这是要拉他下水啊。

“没有异动才是最可疑的。”明楼蹙眉,“汪处长,你以为抗日分子会乖乖呆着什么都不做吗?安静,等于危险。”

他起身,“汪处长你可以心情轻松地看打看杀,也可以身体力行地亲杀亲埋,以证明自己已经是新政府强权下的铁翼了。但是你要记住,再强的巾帼英雄,在乱世下也不过是依附在强权下的一翼而已。你要懂得放翼收翼,甚至剪翼。只有这样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我就是在替你剪翼。你,懂我待你的心了吗?”

明诚微微偏头,明楼两手撑在汪曼春的椅子上,和她贴得极近,汪曼春的脸上已不复刚才的委屈:“师哥,我没想过和你起争执。”

“我知道。这事也不能全怪你。”明楼反身走回座位,再开口却是语气强硬直指明诚:“明处长24岁便坐上76号情报处处长的位子,迄今已有三年,可真是青年才俊。”

“明长官过奖了。”明诚起身受训,明楼刚才的话什么“替她剪翼”,什么“不能全怪她”,这就是要拿他开刀了。

“我看过明处长的工作报告,明处长学破译出身,上任之后已经破译了重庆和延安方面的多套密码,但是每次破译不久敌方就会快速将其作废,76号的保密工作我着实不敢恭维。情报处作为新政府的情报机构乃至行动处消息的直接来源,如果连基本的保密工作都不能做好,那行动处的行动又如何能顺利开展?如何能保证新政府官员的安危?”

明诚知道明楼急于为汪曼春找一个替罪羊,低着头也不反驳:“明长官教训得是。”

“情报处消息走漏、消息不准确的情况存在已久。明处长,破译工作固然重要,但是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问题不根除迟早变成心腹大患。就拿昨天来说吧。”明楼的手在桌上敲了敲,目光森冷,“一个受76号特别保护的救市沙龙怎么会混进重庆分子?还口口声声是军统戴局长派来找我的,足可见消息走漏之迅速。”


*********

诚诚:还没有人一次能让我背这么多锅,很好,你成功引起了我的注意

胖楼:我也想和阿诚好好说话啊为什么不可以

曼春:师哥好维护我啊


满足了胖楼的心愿,第二次说这么多话不在厕所了(; ̄ェ ̄)我想说楼诚肉我都写好了你们敢信,一个走心组啊鬼知道什么时候能写上!而谭赵那个走肾组我竟然还在走心。下一章写一下台丽,也该拉一下进度出一下任务了


 


评论 ( 17 )
热度 ( 156 )

© 水沉曦 | Powered by LOFTER